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荣获2020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

作者: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12月17日上午,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在山东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上,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思政育人案例——《用延安精神倾力打造“云中思政金课”》,荣获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薛雷代表学校上台领奖。据悉,陕西有4所高职院校获此奖项。

近年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不断努力和实践,探索出了思想、组织、政治、行为、文化、励志六个维度的“六维”育人新模式。尤其在文化育人中,将网络文化嵌入高职院校育人实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校园网络新媒体矩阵逐渐形成。在文化育人方面,重视用清朗的网络文化涤荡学生心灵,持续推进网络育人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络电视台、微博、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全面运行。

创作优秀校园网络文化产品。在网络媒体宣传矩阵运营中,结合学生喜欢短视频、微表达的特点,组织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拍摄了《原来你也在这里》《不再独行》《为爱逆袭》等多部微电影、开办了《延职FM周末之音》、举行了《“延职最美书模”摄影比赛》等网络评选活动,图文并茂、音视频多流多媒体播出和展示,受到师生的好评。

加强网络建设净化网络育人环境。学校提升网络硬件配置,校园无线网络全面覆盖,网络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师生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建立严格的网络安全管理和新闻宣传稿件审批、校核制度,组建了网络信息员、监管员、评论员队伍,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提高网络舆情的处置能力。坚持开展网络文化节,引导学生提升网络文明素养,抵制不良信息、杜绝沉迷网络游戏、拒绝不良网贷,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