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党总支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作者:师子 时间:2017-09-08 点击数:

延职院机关党发201708

机关各党支部:

  根据上级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要求与学院印发的“2017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排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机关具体工作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各党支部要紧密联系本支部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国内一流 特色鲜明优质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动,构筑新高地。奋力谱写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追赶超越新篇章。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目标

1.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教育的基本内容。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持续深化问题墙+回音壁党员小书包补短板、提素质、树形象回答四个问题、争当四有干部’”党日活动进书院五个载体,落实三会一课为主、分层分类细化、创新方式灵活、强化考核促进。推动党员真正学有所获,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 以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四个合格为总体目标,引导党员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通过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岗位实际、深化承诺自觉、对照先进典型、推进四化提升、完善机制长效,把落实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组织纪律性、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中去,落实到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奋力追赶超越中去。

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措施

1.坚持“六有标准”,支部书记率先垂范。

   各党支部要按照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安排和机关党总支深化学习教育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制定完善支部、党员个人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措施。个人学习计划一式两份,支部与党员个人各留存一份。每个支部选树1名践行标杆,树立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要利用专栏、学习园地、宣传手册、微信群、QQ群进行广泛宣传,大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特别是支部书记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带头做合格党员,要始终坚持做到信念立身、人格立身、实干立身,并带领机关广大党员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跟紧。

 2.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各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党支部书记要定期讲党课,每学期至少为支部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要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做到有安排有记录有签到。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主题党日”“周三学习日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参加服务群众活动等为依托,利用党建微课堂等定期推送党课内容,开展讨论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做到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正风气。

3.丰富内容活化形式,学做结合务求实效。  

   一是坚持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联动”。通过联系实际讨论学、解决问题销号学”的形式,坚持深学、真改、实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教育效果。各党支部要坚持知行合一,以学促做。要以“大数据+小书包”“大喇叭+小广播”“党支部+互联网”等形式,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和支部实际工作,将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基础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持续开展“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活动。高度重视“党员小书包”的学习,积极发挥它的移动阅读、在线考核等特色功能。充分利用党建微信群、QQ群、党建微课堂等自媒体,及时发布学习内容,展示学习效果展示工作亮点,让党员做到学以致用,更好地提高自身素养和工作能力,以满足不断变化发展的工作需要。

三是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组织生活,继续深化拓展以志愿服务为特色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在服务群众、奉献社区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4.突出问题导向,推行“问题墙+回音壁”制度。

各党支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和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面对矛盾问题,不掩饰、不回避,以发现问题为切入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将整改落实的成效体现在“回音壁”,实行精准“回应”。

5.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各党支部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制定和落实发展党员年度计划,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强化党员意识,规范党员行为,支部书记要对党员情况做到“一口清”。党支部要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坚持把严管与厚爱融入到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中,增强党员干部对事业的认同感、对组织的归属感。建立党员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规范党员党费收缴工作。

   四、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落实。各党支部书记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第一责任人,要根据工作实际,按照严谨细致、切实可行、简便有效的原则,制定本支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要充分调动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学习教育落到工作实际中。

  2.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党支部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既要坚持总体要求,又要结合部门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提高集体研讨的实效性。

  3.严格督查,确保实效。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党支部要切实增强行动自觉,机关党总支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提问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中共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党总支

                                         201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