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作者: 时间:2021-01-12 点击数: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印发了《关于表彰2020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通报》(陕教工〔2021〕7号)。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报送的《“六魂”文化育人体系的构建与思考》荣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近年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培育有特色、有亮点的校园文化。构建的“六魂”文化育人体系,把红色文化贯穿始终,给学生思想烙上牢固的红色印记。坚持推进以“红色文化为根、延安精神为本、工匠精神为魂”的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建成了教育名人、劳动模范、重要历史事件文化雕塑,校园环境建设上彰显延安精神。以“科技改变生活,文化提升品味,艺术陶冶情操”为宗旨,以创新创业、科技创意、文化艺术为主要内容,坚持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每年一个主题、每届为期一年、每周由一个院系主办,按照师生“自学、自创、自编、自导、自演、自练”的“六自”要求,不求全责备、不千篇一律,鼓励学生人人参与、发挥特长、展示才艺,做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特色,人人能参与、系系呈亮点”,为学生搭建“参与就在眼前、参与就有快乐、参与就能提高”的平台,达到了“挖掘潜能、启迪智慧、张扬个性、增强自信”的效果。

文化滋养人,文化塑造人。“六魂”文化育人体系明晰地将文化育人的理念与人的认知规律相互融通,铺设了育人目标与实施路径的通途,提供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范本,为守护学校精神和延续根脉起到了积极作用。